<$BlogRSDUrl$>

Sunday, October 22, 2006

According to the following report, Qiu Xiaohua fudged some figures on behalf of the Shanghai government, in exchange for some payoff. I suspect in this case, he ordered SSB to deduct real estate investment figures for Shanghai....again, it is a well known practice, but still sad....

People's Daily
邱晓华被查 “清水衙门”也要防腐
亦 菲
2006年10月20日10:19 【字号 大 中 小】【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出任国家统计局局长职务才7个月、频频在媒体报道中“上镜”的邱晓华,突然于10月12日被国务院免职。而今,邱被免职的原因已经公布。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10月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有关部门在调查上海社保资金案的过程中,发现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的邱晓华涉嫌严重违纪,中央纪委正在对其进行审查。(见新华网2006年10月19日电)

  邱晓华被查处,再次彰显了中央反腐的坚强信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又一次得到验证。

  与大多数腐败高官不同,邱晓华所在的国家统计局并非通常意义上的“实权部门”。统计部门只是对各类社会、经济、文化情况进行统计,并作出统计分析,既不管人,也不理财,是一个十足的“清水衙门”。那么,属于“清水衙门”的统计高官为何也会出事?

  据媒体报道,邱晓华自1982年从厦门大学经济学统计专业毕业后便进入国家统计局,先后任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副处长、处长、见习副司长、副司长,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直至任局党组书记,今年3月被任为局长。在长达24年的时间里,除出国留学和在安徽省短暂挂职省长助理外,邱晓华就没离开过统计系统。就是这样一个“老统计”,竟然与上海社保资金案有牵连,这多少会令人感到意外。但事实摆在眼前,“清水衙门”也会滋生腐败。这再次说明,只要是有公权力的地方就有可能发生腐败。

  以统计系统为例,虽然它并不掌握实权,但它手里却拿着官员的政绩“成绩单”。当地方政府官员想要在GDP上弄虚作假时,统计系统的作用就凸显出来。在一些地方,“统计注水”已经是公开的秘密,这其中既有地方主官进行行政干预的因素,也必然包涵着利益交换的成分。邱晓华涉入上海社保案说明,这种利益交换,已经由地方向中央部门渗透,其危害性值得警惕。

  邱晓华被查处再次提醒我们,反腐败不能留死角,对公权力要展开全方位监督,特别是要斩断各公权力部门之间的利益交换。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