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Friday, June 08, 2007

I am glad that the planned economy is alive and well. The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NDRC), formerly the State Planning Commission, will roll out a scheme whereby every county in China will be classified in one of the following four ways: "improvement development regions," "key-point development region," "limited development region," and "no (forbidden) development region." Essentially, state policies will do a lot to help the "key-point development" regions to develop, while they will highly discourage investment in the "forbidden" zones. Okay, there are so many things wrong with this that I don't really know where to start.....Perhaps readers can help me out here!

国家级主体功能区规划年内完成 将以县为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明 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伟民昨日透露,我国将在今年内完成国家级“主体功能区”规划,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也将于明年“竣工”,在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后,国家将根据相应区域不同功能要求给予不同的财政政策、投资政策、产业政策、人口政策、土地政策、环境政策和绩效考核政策。

  他介绍,我国将把国土空间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按照目前规划,国家级主体功能区将以县为单位。”他还透露,此次对主体功能区的定位将不会涉及到行政区划调整。

  据悉,优化开发区域是指国土开发密度已经较高、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的区域;重点开发区域是指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经济和人口集聚条件较好的区域;限制开发区域是指资源承载能力较弱、大规模集聚经济和人口条件不够好并关系到全国或较大区域范围生态安全的区域;禁止开发区域是指依法设立的各类自然保护区域。

  他说,优化开发区域将发展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限制发展占地多,消耗高的加工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土地政策方面,优化开发区域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要与农村建设用地规模的减少挂钩,并与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的规模以及吸纳其它区域人口的规模挂钩。

  分析人士称,优化开发区域的发展要改变依靠大量占用土地、大量消耗资源和大量排放污染实现经济较快增长的模式,把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放在首位,提升参与全球分工与竞争的层次,继续成为带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和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主体区域。虽然目前还未公布优化开发区域的范围,但是,根据对其定义,优化开发区域可能会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心城市,以及工业化大中城市。

  此次划分主体功能区将使一部分区域划为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这将影响到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

  对此,规划主要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来平衡地区间人均享有公共服务等差异。他介绍,国家将加大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禁止开发区域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管理的财政支持;并建立横向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实行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开发地区对保护地区、受益地区对生态保护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

  另外,从绩效考核上看,对不同主体功能区域也将实行不同考核标准。他举例说,对限制开发区域将实行生态保护和修复优先的绩效评价,主要评价水质、水土流失、森林覆盖率生物多样性等生态环保状况和公共服务水平等,不去考核地区生产总值、投资和工业发展等指标。

Comments:
It is interesting to see this proposal coming to fruition. It is not a surprise as it was reportedly discussed at recent CPC Central Committee Plenums and is a big deal for Hu-Wen.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