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Friday, April 11, 2008

Well, talk about princeling love-fests. They made a big deal out of the 100th birthday of Wang Zhen, a close protege of Deng Xiaoping. It was attended by Wang's surviving family, including former CITIC Chairman Wang Jun. It was presided by Xi Jinping. The interesting history behind this is that Xi Zhongxun, Xi's dad, once harshly criticized Wang Zhen for implementing land reform in Uighur and Kazakh areas of Xinjiang without any special consideration. Wang was demoted because of elder Xi's action. I think Xi junior's speech may be a way to make nice with Wang's family and Deng's family, and perhaps even endorse the "Wang Zhen" way of managing minority affairs! Actually, the Wang Zhen way is the current policy anyway!

在纪念王震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8年4月11日) 习近平

2008年04月12日0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同志们:

  今天,我们满怀敬仰和思念之情举行座谈会,纪念王震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党和人民建立的卓越功勋,追思和学习他的革命精神与崇高风范,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王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他在六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王震同志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一个农民家庭。在上世纪20年代的大革命洪流中,他开始接触进步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并在工人运动中迅速成长起来。192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5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大革命失败后,他毅然投身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参加了湘赣苏区的创建工作,先后任红军湘东独立一师团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师党委书记,红八军师政治委员、军政治部主任、代理军长,中共湘赣省委委员,省军区代理司令员。在湘赣苏区斗争中,王震同志英勇善战,曾获三等红星奖章。他坚决执行毛泽东同志关于纠正肃反扩大化的指示和粉碎敌人“围剿”的战略战术原则,尽力保护同志,抵制 “左”倾军事路线造成的影响。1934年7月起,王震同志先后任红六军团军政委员会委员、政治委员,在任弼时同志领导下,为执行中央红军长征先遣队的任务,与军团长肖克同志一起率部西征。同年10月与红二军团会师。此后,王震同志任中共湘鄂川黔省委委员、中央军委分会委员、代理军区司令员。1935年11月,为摆脱国民党重兵“围剿”,红二、红六军团主动转移,继续长征,于1936年7月初在四川甘孜地区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其后,红二、红六军团与红32军组成红二方面军,王震同志与任弼时、贺龙、关向应等同志一道坚决反对和抵制张国焘分裂红军、分裂党的行径,坚决执行党中央北上抗日的正确方针。1936年10月,共同北上的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与红一方面军会合,胜利实现了红军三大主力在西北地区的大会师。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王震同志任八路军一二○师军政委员会委员、一二○师三五九旅副旅长,随一二○师东渡黄河,奔赴山西抗日前线;1937年10月起任三五九旅旅长兼政治委员。他指挥部队对日寇英勇作战,配合忻口战役有力打击敌军,参与创建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其后,按照党中央部署挥师向晋察冀边区挺进,创建了以恒山为依托的雁北抗日根据地。1939年8月,王震同志奉命回师陕北,同年10月任绥德警备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为巩固陕甘宁根据地做出了特殊贡献。1941年初,他率部进驻南泥湾,守卫陕甘宁边区的“南大门”,参加了粉碎国民党顽固派第二、第三次反共高潮的军事、政治斗争。1942年,他兼任中共延安地委书记,延安军分区司令员、卫戍区司令员。为克服根据地日益严重的物质生活困难,他率三五九旅部队在南泥湾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为人民军队和抗日根据地树立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光辉旗帜。毛泽东同志为王震同志亲笔题词“有创造精神”。王震同志被选为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三五九旅被中共中央西北局誉为“发展经济的前锋”。

  1944年10月,根据党中央的部署,由三五九旅为主力组成以王震同志任司令员、王首道同志任政治委员的八路军南下支队,执行南下作战、开辟新根据地的战略任务。部队长途跋涉,英勇转战,途经八个省份,跨越半个中国,行程两万余里,先后突破敌人一百多条封锁线,进行大小战斗三百余次,于1946年秋胜利返回延安,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任务,谱写了一部革命英雄主义的壮丽史诗,被誉为“第二次长征”。在率领南下支队执行任务期间,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王震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抗日战争胜利后,王震同志任中原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协助李先念同志成功指挥了中原突围。1946年11月,任中共吕梁区委书记、吕梁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晋绥军区野战第二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先后参加指挥了吕梁战役和汾孝战役。1947年春,他率部从晋绥回师陕北,任西北野战兵团第二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参加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的战斗,与兄弟部队一起取得了陕北三战三捷,继而展开陇东三边战役和榆林、沙家店等战役,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进攻,使西北战场的局面发生了根本转变。随后,率部参加和参与指挥西北战场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一系列重要战役战斗,取得重大胜利。1949年,他相继担任第一野战军第二军军长兼政治委员、第一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王震同志主动请缨进军新疆,获得批准。陕甘宁青诸省解放后,1949年9月,他率部直逼新疆,促成新疆和平解放,为最终实现解放大西北的任务、巩固祖国的统一做出了重大贡献。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王震同志历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委员、新疆分局第一书记、新疆军区第一副司令员、代司令员等职务。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领导剿匪、土改等工作,改造和团结起义部队,指挥军队屯垦戍边、兴修水利、发展工业和各项事业,迅速稳定了新疆的社会秩序,实现了新疆财政经济状况的好转,为促进各族人民的团结,巩固新疆边防,倾注了全部精力,也为新疆现代化工农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就是在他的积极建议下创建的。1954年2月,王震同志转任铁道兵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同年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他亲赴一线,率领铁道兵部队抢建黎湛铁路、鹰厦铁路,圆满落实了中央军委关于开辟华南出海通道、巩固东南海防的战略部署。1956年以后,王震同志长期担任农垦部部长。他领导农垦战线的广大职工群众、转业官兵,在祖国边陲披荆斩棘、艰苦奋斗,创建了一大批军垦农场和地方国营农场,使之成为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一支主要力量,成为国家生产粮食和油、棉、橡胶等经济作物的重要基地,并创造了农工商贸一条龙的成功经验,锤炼出传承至今的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1955年,王震同志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军衔。1956年在党的八大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

  “文化大革命”中,王震同志遭受迫害。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党的九大、十大上,仍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1972年,他参与国务院的业务领导。1975年1月,在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他协助周恩来总理抓经济工作,支持邓小平同志进行全面整顿,发展国民经济。在粉碎“四人帮”的斗争中,他坚决支持党中央采取果断措施,为挽救党、挽救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后,他积极参与推动平反冤假错案,反对“两个凡是”,支持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主张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在党的十一大、十二大上,他继续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并任十一届、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曾经担任中共中央军委常委、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央党校校长。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连任国务院副总理。1988年4月,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王震同志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他坚决贯彻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衷心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推动改革开放各项事业的发展。在国务院分管国防工业部门工作和担任中央军委常委期间,他为改善我军装备,推进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和军转民生产做了大量工作。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岗位上,他支持经济特区的创建,关心民族地区的建设,牵挂科技文教事业的发展,重视外交工作和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晚年岁月中,他坚决拥护和支持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努力维护国家安定团结和社会政治稳定,对祖国的繁荣富强和完全统一寄予殷切期望。临终前,他仍然牵挂着国家的改革和建设事业,对党的前途和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

  同志们!

  王震同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壮丽的一生。他在六十多年革命生涯中表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魄、胆略和政治智慧,形成的崇高思想、品德和风范,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要学习王震同志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高尚品质。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王震同志历经各种考验,始终表现出共产党人探索真理的勇气、忠贞不渝的信仰和高瞻远瞩的眼光。他坚信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坚信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美好的理想,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能够取得成功。在民主革命时期,他始终坚持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辟的正确道路。“文化大革命”中,他坚信历史是公正的,前途是光明的,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在国际风云变幻、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之时,他反复强调,越是在复杂的环境中,越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他语重心长地寄语中青年干部: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分析和对待新情况、新问题,不被局部的变动扰乱自己的视线,不因暂时的挫折而停止前进的步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然坚信,全党同志在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下,一定能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我们要学习王震同志坚韧不拔、勇于开拓的革命精神。王震同志在战争年代是革命猛将,在和平时期是建设闯将。他勇于并善于开创工作新局面,是我们党著名的实干家。革命战争时期,王震同志是湘赣苏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晋绥抗日根据地和雁北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者之一,为这些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浴血奋战,做出了重要贡献。新疆和平解放后,他一手抓剿匪、土改和建党、建政,一手抓经济、社会、文化等事业的恢复与发展,率领部队白手起家,进行大规模生产建设,为新疆的长期稳定和后来的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开端。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他受命率领铁道兵在技术、装备落后的条件下修建铁路,为了保进度、抢工期,他把铁道兵总部从首都北京搬到现场。在他的有力指挥下,黎湛、鹰厦两条铁路线相继提前建成投入使用,开创了中外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他是新中国农垦事业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从天山山脉到东南大地,从北大荒到海南岛和西南边陲,他到处留下辛劳的足迹,为我国农垦事业的大发展树立了不朽的丰碑,为建设和保卫边疆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积极倡导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是最早带队考察经济特区的中央领导人之一,也是海南建省和扩大沿海开放的积极倡议者之一。王震同志一生勇挑重担,勇往直前,是富有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的老一辈革命家。

  我们要学习王震同志坚持原则、顾全大局的崇高风范。王震同志具有坚强的党性原则,他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识大体,顾大局,讲团结。在多年的革命生涯中,王震同志一直重视党性锻炼和修养,始终把自己担负的工作置于党组织的领导之下,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坚决同一切摆脱或削弱党的领导的错误言行进行斗争。1936年,在反对张国焘分裂主义的斗争中,他顶住压力,命令焚毁张国焘授意下发的鼓吹分裂党和红军的图书和宣传资料,成为维护党和红军团结的一段佳话。1954年,人民解放军实行整编,他从国家需要的大局出发,主动提出从井冈山时期他就参与创建的几个红军师与其他部队一起集体转业,参加新疆的生产建设。王震同志在自己工作过的每条战线、每个部门和地方,都自觉坚持党的原则,模范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这使他在党内外享有很高的威望。

  我们要学习王震同志襟怀坦荡、率真赤诚的革命情怀。王震同志刚正不阿、光明磊落,胸怀宽广、无私无畏,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长征路上,他与广大官兵同甘共苦,风雨共济,常常替换担架员抬担架,在过草地的艰难时刻把节省的干粮分给断粮的战士。王震同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爱护干部,善于团结使用知识分子。战争岁月,他不仅在肃反等运动中敢于抵制“左”倾错误,保护了一批知识分子干部,还积极吸收知识分子参加革命,加强部队建设。三五九旅南下时,他带了一批科学家、文学家和具有其他专长的知识分子到南方去开辟建立抗日根据地。新中国建立初期在新疆工作时,他高度重视吸收农业、畜牧、水利、地质、冶金等各方面的专家参加新疆的建设。在领导开发北大荒的日子里,他对被错划成右派下放的诗人艾青、作家丁玲夫妇等知识分子仍然以同志相待,给予他们真诚的关心和爱护,使他们重新树立起信心,投入北大荒的建设之中。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他大力推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与许多知识分子建立起真诚的友谊,使知识分子的作用得到更大的发挥。

  王震同志高度的革命坚定性和政治敏锐性,王震同志孜孜不倦、勤奋学习的刻苦精神,平易近人、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也都值得我们永远缅怀和学习。

  同志们,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包括王震同志在内的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几代共产党人为之不懈奋斗的中国革命和建设伟大基业上进行的,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事业,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非常伟大、非常豪迈、非常壮丽的事业。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神圣而光荣。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阶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