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SDUrl$>

Monday, September 01, 2008

Well, it seems former head of the NBS Qiu Xiaohua, who was removed last year for corruption, is now back in action. The Pheonix Television website reports that Qiu Xiaohua is now an economic analyst for CNOOC, the oil company. He actually penned a report criticizing current macro policy for being too inward looking--small revenge?



[通行证注册] [登录]
凤凰财经 > 历史 > 政经江湖 > 正文
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成中海油研究员
2008年08月29日 08:27新华网【大 中 小】 【打印】

(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 资料照片)

两年前,在有关部门调查上海社保资金案中,被发现涉嫌严重违纪而落马的原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日前已赴中海油总公司下属研究机构任职。8月28日,一篇题为《掌控当前经济形势的政策建议》的文章出现在经观报网站上,该文针对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复杂形势,提出政策建议;文章末尾署名为“原国家统计局局长、现中海油高级研究员”。这是邱晓华2007年1月份被“双开”消失后,首次以大型国企的高级研究员身份亮相媒体。

上任约200天即被免职

今年50岁的邱晓华于1982年进入国家统计局,先后任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处长、副处长、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等职务,年仅48岁便升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2006年10月12日,48岁的邱晓华突然被免去国家统计局局长职务——他在国家统计局局长任上呆了约 200天。

新华社2007年1月23日发布消息称:“经查,邱晓华在任国家统计局领导职务期间,收受不法企业主所送现金;生活腐化堕落,涉嫌重婚犯罪。”报道称,邱晓华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党性原则,收受现金,道德败坏,涉嫌重婚犯罪,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纪政纪和法律,造成了恶劣的社会政治影响,必须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邱晓华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部报请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邱晓华行政开除处分;建议依法撤销其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随后一年多时间里,再无关于邱晓华的消息。

提议治通胀要防止两种倾向

今年50岁的邱晓华,拥有经济学博士头衔及高级统计师资格。在这篇题为 《掌控当前经济形势的政策建议》的文章中,邱晓华指出,“2008年的中国经济走向将主要取决于对宏观调控政策的把握上。”

据邱晓华判断,中国出现高度通胀的可能性较小。他还特别指出,在治理通胀的过程中,要注意防止两种倾向:一是,缺乏国际视野,还是局限于国内问题,关起门来就通胀论通胀,忽视本轮通胀的国际性,影响国内经济的较快发展,以至出现中国为世界通胀吃药,付出过大的代价;二是,缺乏综合措施,还是局限于单纯紧缩货币政策,仅把控制需求作为主要手段,忽视财政政策和外贸政策,影响社会需求的稳定增长,以至出现微观经济发展的环境持续恶化,加大社会的成本压力,加剧供求的失衡矛盾。

邱晓华认为,防止物价上涨过快的政策立足点,要更多地放在改善供给、优化结构、完善机制上,更多地放在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上,而不是放在单纯的紧缩货币需求上。

今年6月传已出狱

早在今年6月17日,曾有报道称,在2006年因涉及上海社保基金案而落马的前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近日已出狱,赴中海油总公司下属研究机构任职。但后来一直未有下文,也无正式的消息披露。

经观网一名高层人士昨晚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该文章确为邱晓华所为,而且他的确已经在中海油任职。而且,这篇文章是邱晓华通过中间渠道送给经观网发表的。“他很低调”,谈到此时发表文章的背景,这位人士表示,当前中国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宏观经济面临多种挑战,作为一名曾经的学者型官员,他可能想发表自己的观点,为国家提点有益的建议。

当记者致电中海油工作人员询问情况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内部没有发布任何关于邱晓华任职的公告,“可能他是以专家和顾问的身份入职,但中海油的专家一般都是技术类的。”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